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巾帼不让须眉:走近南通开发区警营中的那些女警们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

“古有花木兰,今有女警花……”一说起警察,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刑侦破案、缉拿抓捕,然而,走进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便可看到在各个警种、各个岗位上忙碌的女警们,除了财务等传统女性岗位外,她们还涉足法制、刑侦、经侦、治安、国保、内保、网安、出入境及各基层派出所服务窗口等多条战线。她们恪尽职守,以女性特有的坚强和韧性维护着开发区的和谐平安,树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警形象。让我们一起走进警营,去感受这些美丽的警花默默撑起警营半边天背后的无悔坚守和辛劳付出,以及她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谱写的诗章。

汪梅莲:扎根社区用心做警务

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中兴派出所星湖社区警务室民警汪梅莲,是个“闲不住”的人。自从13年前当上了社区民警,她创新的特殊人群管理“334”工作法及社会治安管理“1、3、5”工作法先后得到江苏省公安厅及南通市政府的一致认可和推广。

星湖社区面积5.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7183人,2家学校、56家公共场所、78家企业、96栋居民住宅楼交错其间,其中包括上市公司3家,国有大型企业6家,是开发区工业、商业贸易的核心板块。汪梅莲提出的“社会风险、人头风险、履职风险”等“三个评估风险”解决了社区民警每天“做什么”的关键问题,近两年来,辖区没有一例非访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去年11月29日,汪梅莲在处置一起住宅小区警情时发现,辖区特殊人员刘某身边有一位不明身份男子,故意叫嚣与对方当事人对抗。后经了解,原来这名男子是刑满释放不久的特殊人员张某。汪梅莲亲自上门与张某及其家人沟通了解,不仅与张某形成帮抚对接,还为张某找了一份工作,让他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四海家园是南通开发区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地的核心地段,每天的流动人口约2万人左右,节假日高峰期超过3万人。汪梅莲借助科技力量,以建立微信群QQ群、“六图”统筹法、“十表”入户法、一站式服务法等方法将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通过微信群、QQ群的帮助,破了不少案件。

去年6月的一天,汪梅莲接到辖区一居民报警称,放在楼下的一辆崭新的电瓶车被盗。她立即调取小区视频资料,发现一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将嫌疑人照片截图下载,以“寻人启事”的方式,发送到微信群和QQ群里,两小时后得到反馈信息,一起没有现场痕迹和细节的案件被迅速破获了。

去年以来,汪梅莲为辖区流动人口、重点人口、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解决了户口、工作、孩子就学等生活问题68件,采集有效数据1万6千多条,协破各类案件17起,辖区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重大维稳事件和刑事案件。

佘颖:“三心”服务让人暖心又放心

新开派出所办证大厅里,三尺方台上一部黑色电话机陪伴着佘颖每年接受咨询3万余人次。佘颖所在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暂住人口2万余人,外来流动人口占开发区的三分之一,大大小小各类中外合资企业高达400家,人口管理、证照办理等方面的业务量非常大,户籍迁入、迁出,出生入户,死亡人员的户口注销……每天重复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工作流程,佘颖的工作看似单调、乏味,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2月的一天,佘颖在户籍窗口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来自广西合浦县,原来2016年从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陆某由于工作地点变更一直没有办理落户手续,现在想落回原籍,由于迁移地址与迁移证上地址不符,且迁移证过期,原籍地派出所不给其办理落户手续。陆某表示,其为海员,常年在外,无法到所进行办理,恳求南通民警帮其想办法解决。

佘颖立即与陆某原籍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由于陆某工作原因无法到场办理,佘颖考虑到实际情况,要求陆某手写一份情况说明寄至派出所,同时向分局反映此情况,按照相关规定,为陆某恢复户口,后再为其办理户口迁移,免去了当事人长途奔波之苦。陆某在广西合浦县落下户口后,特地打来电话对民警表示感谢。

现为新开派出所内勤、同时接管窗口户籍工作的佘颖,2017年9月份以来,先后接待群众5000余人次,审批事项办理数2300余起,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办理数200余起,身份证申领事项办理数1300余起。

 张春花:户籍窗口的“老兵”

2006年8月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工作的张春花,先后在该区中兴派出所、小海派出所担任过户籍和内勤岗位,2010年至2012年调至经侦大队和刑警大队担任内勤,由于工作出色,当年又调至治安大队任户籍工作,参加工作12年来,先后被南通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嘉奖。2016年,她所在的办证窗口被南通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服务窗口”。

户籍窗口每天直接面对群众,窗口民警的一言一行关系到公安机关形象,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一个看似冷淡的眼神,都可能使警民之间产生隔阂,心生不满。张春花对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主动起身问候,微笑热情递水,耐心询问所需,拉近了警民之间距离。每天,张春花接待群众咨询或受理业务办理,能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办理的讲明原因,抑或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总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解释,直到听明白为止。

2017年4月,家住新开苑的陶老太气冲冲地来到分局办证大厅,指责张春花将她的出生日期搞错了,害得自己拆迁少拿了生活费。张春花没有生气,而是耐心询问老人了解情况。经过重新查询,张春花发现是人口普查登记表上的出生日期登记错了。她耐心地告诉老人更改出生日期的流程和所需要的材料。过了半个多月,陶老太的出生日期纠正好了。当老人再次拿着户口簿到分局办证大厅重新办理身份证时,陶老太握着张春花的手,满怀歉疚地说:“小姑娘,真对不起,上次我误会你了,真得很感谢你!”

王菊萍:法制战线的“一姐”

在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王菊萍被民警们称为法制战线的“一姐”。200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的王菊萍,2006年调至法制大队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多个年头,现任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法制是民警执法的依据和核心,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拓宽法学知识面,王菊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加强了自身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并在2011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在开发区公安分局,执法民警每每遇到法律“吃不准”的事情,都会主动打电话请教王菊萍。即使在深夜时分,接到咨询电话,王菊萍都会不厌其烦予以业务指导。

王菊萍在抓好分局全体民警法律知识学习的同时,还依托南通市公安局网上法律学校组织民警学法,谋划组织执法技能竞赛活动,全面推行学法积分制和学分制,有效促进全局民警业务素质和法律水平的提高。在案件审核兼内勤的岗位上,王菊萍每天要做的工作很多,如工作计划、总结文字、数据报表、材料等归纳总结,她及时掌握执法单位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分析,形成各类汇报、调研材料,先后撰写了《浅谈当前执法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对涉案财物管理监督工作的调查和思考》《浅谈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法制员作用的发挥》《浅谈公安机关异地传唤的实践操作》《新刑诉法中关于逮捕制度的细化与完善》等一批调研文章被采纳应用。

参加工作16年来,身为副大队长、案件审核兼内勤的王菊萍,从程序上、实体上对每一起案件规范办理,确保了案件质量过硬,没有发生一起失误或导致案件超期羁押或不能及时处理现象发生,经其审核的850余起行政案件和470余起刑事案件,无一行政复议、诉讼,无漏捕、漏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