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开发区举办2021年药品安全事件(Ⅳ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警能力、决策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9月28日下午,开发区举办药品安全事件(Ⅳ级)应急演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涛到场指导演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08192851.jpg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进行,模拟开发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2名患者在注射同一批次药品后出现皮肤瘙痒、头晕、胸闷、心动过速、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并发生昏迷和休克。根据《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区管委会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各司其职、共同处置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008192854.jpg

桌面推演分“监测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四个科目,组建调查处理组、医疗救治组、秩序管理组、宣传协调组,联动南通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采用场景设置、主持解说、视频展示等方式将事件背景、信息报告、启动应急响应、事件调查、患者救治、秩序管理、舆情引导、终止应急响应等多个环节有机串联在一起。

QQ截图20211008192909.jpg

王伟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次演练达到了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目的。

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管能力。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必须强化监管能力,牢守安全底线;坚持对标找差,创新工作模式。要在演练中有提高,在总结中有完善,积极探索建立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新模式,日常抓监管、战时抓处置,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应形成常态机制,强化演练实效。进一步创新演练形式和演练内容,建立分层次分领域的应急演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次活动由区管委会主办,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工委)、民政局、社会事业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小海街道办事处、公安分局承办,小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老洪港)分管负责人、南通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区站负责人、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人员、各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或观摩了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