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南通开发区:攻坚克难追梦“绿色”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1000.jpg

大暑时节的南通开发区,处处透出“绿”意。在中央公园、能达生态通廊、各个小游园里,人们或漫步其间,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或慢跑健身,体验运动带来的快感;或扶老携幼,共赏绿色带来的风景……

“我们将继续聚焦水、大气、土壤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说。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在水、气、土等环境治理方面动真碰硬,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的精神下力气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开发区PM2.5浓度由2015年58.7μg/ ,降至2019年36.7μg/ ,下降37.4%;优良天数比例AQI由2015年67.1%,升至2019年82%,增加约1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南通开发区认真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工作。截至7月中旬,开发区PM2.5浓度为35.2μg/ ,同比去年下降12.7%;优良天数比例为88%,同比去年上升7.7个百分点。锅炉淘汰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施VOCs强制减排、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加强科技手段溯源治理……这背后,无不是开发区管委会、各职能单位和企业主体多方付出的艰辛努力。

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区生态环境部门依托省、市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从依法依规监管、营造公平环境,减少审批许可、释放发展活力,加强帮扶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完善环境政策、提供支撑保障等方面落实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经济绿色发展。落实企业环保信任原则,对列入环保信任名单的企业压减检查频次、实施应急管控豁免、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增加企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往往一提起农化企业,人们总是将其与高污染联系在一起。位于开发区的先正达南通工厂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化工集团旗下最大的外资农化项目之一,也是先正达全球六大原药生产基地之一。2015年以来,在南通开发区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加快技术革新,对处理设施做出不断改善,提升处理效率,加快推动产业提升和结构调整,所生产的产品均是以高效、安全、环境友好著称的农药新品种、新剂型。“开发区环保部门对企业的指导无微不至,也与我们的环保理念高度一致。相信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之下,企业会继续得到长足的发展。”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环保执法监管是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开发区环境执法部门不断充实人员力量,探索执法监管的创新机制和手段,保持惩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为守法企业吃“定心丸”,为绿色健康的发展环境保驾护航。今年年初,开发区生态环境局集思广益,充分利用优质资源,率先采用委托第三方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创新手段,共计检查企业112家,发现汇总问题1274个。通过分类梳理,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经济发展、行政审批等部门合力处之,提高了整治效率,极大地保障了安全生产环境。

环境保护是一场“人民的战争”,不但需要专业部门全力投入,也需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2018年,南通开发区出台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级、街道级和社区级三级环保网格办,其中区级和街道级为专职环保工作人员担任,社区级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网格分工明确、衔接畅通,在生态环境监管上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区级网格办一方面定期开展环境监管网格员培训,多渠道提升各级网格员环境监管水平;一方面加强网格工作指导及考核,保障各级环境监管网格的人员装备,督促开展现场巡查检查。街道和社区两级环保网格员开展日常环境监管、辖区巡查检查和环境质量改善等工作,在河道水质变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小微企业管理、处置环境信访纠纷等方面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取得一定的成效。

“近年来,开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是仍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唯有咬紧牙关,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爬过这个破、迈过这个坎,我们就一定会让开发区这片沃土上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南通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朝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