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小事不出网格 大事不出社区 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3-14 【字体:

近年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将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将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作为全区政法工作的重点,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要求,不断提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开发区网格特色品牌。目前,全区三级网格办初步成型,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在全区形成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星海社区的老张未婚无儿无女,2012年起,社区将他列为重点关照对象,并帮他租了房。作为被征地农民,老张被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且每月能领取到1000多元的养老金。考虑到自身情况,他把所有证件和养老金都交由社区保管,社区每周定时定额向他发放生活费。在老张眼里,社区干部和网格长们就是他的“自家人”。

推进网格化,不仅仅是将社区分成一个个格子,更要连成“一张网”,实行联动化管理。星盛社区网格长在走访中得知,居民葛先生追讨欠薪多年无果,妻子患病,常年吃药,家里生活比较困难。网格长向街道反映了这一情况,在区政法委和法院的帮助下,终于在春节之前,葛先生将被拖欠的工资全部追回。

据介绍,新开街道共有130多名社区网格长,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土地巡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处置”。

目前,开发区共划分381个社区网格,一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1200多名兼职网格员,接下来,开发区将通过整合网格、环保、安监、城管等力量,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