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防一治两提升”切实做好夏季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15: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街道、老洪港,江海镇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夏季高温酷暑,暴雨、台风、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多发,由此引发火灾、爆炸、中毒、中暑等事故的安全风险防控难度增大,季节性安全问题突出。为切实做好夏季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管委会决定在全区突出抓好“防火防爆、防台防汛、防暑降温,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下简称“三防一治两提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加强“三防一治两提升”组织领导

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三防一治两提升”工作重点,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和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夏季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把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检查到位;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夏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区域、本部门和本单位的特点,尤其是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监管,在前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的基础上,深入组织开展拉网式夏季安全隐患排查,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管理措施。

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要针对夏季高温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等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湿、防潮等措施。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重点突出动火、有限空间、检维修、设施设备检测和重大危险源监控等重点作业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沿江、河和库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要加强防汛工作,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措施,防范次生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危化品运输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运输时间、运输路线的管理,严禁超载超限,严禁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装运输。

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以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对疏散通道、安全指示标志、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要加强动火作业、燃气使用等重点作业过程、重点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防止引发火灾。要加强化工集中区、“三合一”场所、地下空间、超大综合体、超高层建筑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风险管控和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提升消防安全管控能力。要切实加大消防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各交通运输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运行车辆关和从业人员关,对运输车辆状况进行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影响,发生自燃、爆燃事故;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车辆、危险路段及旅游沿线的交通安全管理,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突出抓好农村道路安全监管,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整治力度。针对暴雨、台风等恶劣气候及汛期水上航行安全的特点,抓住船舶超载、非载客船载客等突出问题和容易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薄弱环节,加强重点水域、重点航道、重点渡口和重点水运企业的安全监管。要加强水上重点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重点建设工程安全施工。

四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夏季和汛期雨量增加、灾害天气多发、地质环境易受影响等特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加强作业现场管理,落实安全措施,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强化临时用电设备、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临边防护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触电、倒塌、坍塌、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对易受强风、暴雨、雷电等影响的工地、临时宿舍、大型设备,建设施工单位要提前采取防护措施。遇有灾害性天气期间,坚决停止在建工程施工,严防建筑施工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督促各旅游景区景点落实安全措施,对易滑坡、垮塌的地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易受高温、雨水损害和影响的大型娱乐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工作。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必须停业撤人。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旅行社的管理,加强游客夏季出行安全教育,禁止组团到正在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旅游,慎重组团到自然灾害易发地旅游,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是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夏季高温,餐饮经营等相关场所燃气泄漏爆燃事故多发易发。各街道(老洪港)、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管理责任的指导意见》(通政发〔2014〕29号),切实履行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餐饮场所的安全工作。各街道(老洪港)要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各类非法违法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督检查,督促供气企业、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

七是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的安全监督管理,彻底整治民爆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整治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安全隐患。公安部门要加强民用爆炸物品的公共安全管理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监控民用爆炸物品流向,查处非法购买、运输、使用(含存储)民用爆炸物品等行为。

冶金工贸、农业机械、渔业、船舶修造、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电力、市政、油气管道和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夏。

三、落实安全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各生产企业必须坚持领导带班生产制度,确保生产指挥系统全天候正常运作。要坚持安全巡查制度,特别是加强重点设施设备、重点工艺环节和电气线路的巡查,确保高温期间设备安全运转。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各项防范措施,妥善安排高温期间职工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建筑施工等露天作业场所要避开烈日高温时间。同时,做好保健食品、清凉饮料和个体防护用品的正常发放工作,确保职工健康,防止发生中暑。对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要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确保安全生产。

四、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执行安全值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密切关注高温、雷电、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提早做好高温、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预防灾害性天气的有关措施,配备必要的物资、人员,做到方案科学、措施严密、准备充分、处置得当。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各街道(老洪港)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和涉事人员要反应灵敏、科学决策、有效施救,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同时,要严格防范次生灾害,及时控制险情,避免事故扩大,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广泛进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增强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