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区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现将《全区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17日

 

 

全区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加之冬季灾害性天气多发,又逢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是加强事故防控、保障生产安全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全省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苏安电〔2017〕5号)、《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安委〔2018〕1号)精神,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从现在起至3月底,在全区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吸取连云港“12?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手段、最过硬的措施,深化安全生产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以全力压降事故总量、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和事故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下大力气整改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曝光一批“黑名单”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愉悦、欢乐的传统佳节,为全省和全国“两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街道(老洪港)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组织或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能,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证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一必须五到位”。

(二)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要以“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为主线,在冶金、有色、建材、机械、化工、轻工、纺织等七大行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推进企业岗位危险因素辨识,从人、物、管理、环境四个方面,组织全员参与风险辨识和管控措施的制定,形成风险辨识管控标准和隐患排查清单,做到“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解决企业不清楚安全风险在哪里,隐患排查查什么的问题,提升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和防控能力。要督促企业会同第三方技术机构,制定并运用科学的风险评估方法,按红橙黄蓝四色确定安全风险等级,绘制企业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三)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预防抓治本的抓手,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深入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要重点督促企业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公示整改情况的管理机制,按照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区分,实行分层分级治理,对重大事故隐患一律实施挂牌督办制度。要认真对照前阶段国家、省、市、区对各单位检查督查考核所列隐患问题清单,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坚决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使检查、整改、销号形成完整的闭合管理。要严格遵照工贸行业、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评定标准,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燃气、水上交通、油气管道、轨道交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扎实地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四)紧密结合危化品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各部门和单位要把此次专项行动与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深刻吸取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查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开展自动控制和设计诊断专项排查,着力对照国家安监局下发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将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设计安全设计问题和自动控制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纳入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突出开展涉及硝化、氯化反应装置的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对企业的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和自动控制措施进行严格的自查、复查复核,对相关企业不满足标准规范的,一律停产整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予以关闭或转产。突出开展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对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擅自变更、私搭乱建、评价失实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五)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力度。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要始终保持严打、严治、严惩高压态势,针对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规律,突出事故易发多发和工作落实相对薄弱的地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各种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严格执行《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做到有违必罚、严处重罚,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彻查每一起事故背后的问题原因,对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严厉问责,对因失职渎职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实行责任倒查。

(六)严格落实重点时段硬性措施。积极借鉴党的十九大期间保证安全生产的有效做法,在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实行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负责制、高危行业重点企业驻点监管、生产企业和作业单位负责人在岗带班值班、严格管控危险作业行为等硬性措施,确保重点时段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八项措施,切实加强动火、有限空间、检维修等重点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作业票证制度,明确安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第三方技术服务规定,深化动火作业和承包商作业报告和抽查制度。要特别重视节后复产复工严管严控工作。高危行业企业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要对自查结果严格把关并签字确认;企业要聘请有资质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检查安全条件,审核企业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出具企业具备安全条件确认书后上报属地安监部门,方可组织开工复产,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此次专项行动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实际举措。管委会成立以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保德林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由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负责。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要定期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强化部署推进,严格排查整改。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实施。要以查隐患、抓整改为着力点,以防事故、保安全为落脚点,集中监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抓督查、抓整改、抓落实,将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要组织本辖区、本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企业自查自纠情况于2月8日前报所在地街道(老洪港)安监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中心区域理事组企业报区安监局),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要对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复核检查。专项行动期间,各街道(老洪港)每月24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街道(老洪港)安全专项行动情况汇总表》;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每月24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区各部门和单位安全专项行动情况汇总表》,有关表格详见附件。

(三)强化督查考核,严格问责问效。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组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对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展滞后的,要进行约谈和通报;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严肃查处并严厉问责。

请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和单位于2018年1月25日、2018年4月6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分别报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报告。

联系人:葛磊;联系电话:83593855,传真:83594711;邮箱:83593855@163.com。

 

附件:1、专项行动企业(单位)自查表

2、街道(老洪港)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汇总表

3、区各部门和单位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汇总表